中国图书馆学会专业图书馆分会
首页 通知公告

2023年中国图书馆年会之“文化强国战略下文博图书馆高质量发展路径”分会场在郑州举行

2023-09-22

2023年中国图书馆年会之文化强国战略下文博图书馆高质量发展路径分会场在郑州举行

 

2023年中国图书馆年会之文化强国战略下文博图书馆高质量发展路径分会场会议于915日上午在郑州市国际会展中心召开,会议由中国图书馆学会专业图书馆分会、中国国家博物馆图书资料部、河南博物院图书资料部联合主办,中国图书馆学会专业图书馆分会主任、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党委书记李猛力、河南博物院副院长张得水分别到会致辞。李猛力书记指出,文博图书馆作为博物馆的专业性部门,既有图书馆的职能,又具有很强的专业性,肩负着构建博物馆科研体系,营造学术氛围,支撑陈列展览、社会教育、学术交流等核心业务的重要职能,本次会议主题确定为“文化强国战略下文博图书馆高质量发展”,旨在开启和探析新时代、新环境下文博专业图书馆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策略和能力建设的议题,引导文博专业图书馆积极开展学科研究和实践创新。

会议由中国图书馆学会专业图书馆分会文博图书馆发展专业组主任、中国国家博物馆图书资料部主任翁淮南编审主持。首先,翁淮南作《文博专业图书馆如何做好战略规划推进高质量发展》报告。他通过实地调研,采集了一系列数据和典型案例,梳理了新时代文博专业图书馆发展现状和面临挑战机遇,并以国家博物馆图书资料部探索为例,介绍近年来国博图书馆的发展实践与经验,提出了对推进中国文博专业图书馆未来高质量发展的思考和建议;河南博物院陈列部主任、研究馆员王景荃以《文博专业图书馆如何做好文献保护》为题作报告。他认为,文博专业图书馆(图书室)是以文博专业藏书和古代文献收集、整理、研究和利用为目的,专业性较强,他就河南博物院图书馆的职能、收藏的文献类别与现状、文献的保护、利用、研究和对文物展览的支撑,分享了体会;陕西历史博物馆信息资料部主任、副研究馆员卢轩作《文博专业图书馆如何为博物馆学术研究提供文献保障》报告。他认为,博物馆高质量发展及信息化发展需求为文博专业图书馆的日常管理、文献采集,数字资源整合提出新的要求,并以陕历博为例,论述了如何在工作中进行优化,使文献资料更好的服务于博物馆的科研工作、展览工作;敦煌研究院敦煌学信息中心副主任、研究馆员夏生平以《敦煌莫高窟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数字敦煌》为题作报告。他从五个方面讲述了数字敦煌项目,探讨如何让珍贵世界文化遗产永久性保存和永续利用,同时介绍了流失海外敦煌文物数字化回归项目以及所涉及的问题;佛山市博物馆副馆长、研究馆员王海娜作《推动文博专业图书馆资源共建共享——以佛山文博非遗主题图书馆建设为例》报告。她介绍了佛山市博物馆和佛山市图书馆在公共文化服务方面的合作,通过打造文博非遗主题图书馆,两馆实现了资源共建共享、平台互联互通、服务互补互动,助推佛山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南越王博物院高级工程师刘思漫以《以专家捐赠特色图书文献资源为基础——建设具有岭南特色的文博图书馆》为题作报告。她介绍了南越王博物院致力于本土文博专题文献建设的情况,以三万多册的专家赠书为基础,探讨了如何建设具有岭南特色的文博图书馆,推进本地学术研究;浙江省丽水市博物馆副研究馆员王玉英以《浅谈中小型博物馆图书资料室的管理和利用》为题作报告。她分析了中小型博物馆目前面临的问题,探讨了建立与图书馆资源共享即作为图书馆分馆的建设模式,为博物馆核心业务开展提供文献保障以及为社会读者提供查阅服务的方法和途径。

最后互动交流环节,参会代表与专家围绕文博专业图书馆之间如何推进文献资源共享、数字化保护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交流讨论。与会代表畅所欲言,氛围热烈,形成多项共识,并表示以此为契机共同努力、促进文博专业图书馆高质量发展。

文博分会场.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