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图书馆学会专业图书馆分会
首页 通知公告

第四届专业图书馆青年论坛暨科技情报技术青年论坛在淄博成功召开

2023-08-28

      

      由中国图书馆学会专业图书馆分会、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山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山东理工大学图书馆、山东理工大学信息管理研究院共同举办的“第四届专业图书馆青年论坛暨科技情报技术青年论坛”于2023年8月15-18日在山东淄博召开。本次会议聚焦“启迪、探索、突破:新发展格局下图书情报事业的青年力量”主题,交流和探讨青年人才在事业传承与发展中的作用和任务。在为期两天的交流时间里,会议邀请了54个单位的98位发言人做报告,通过特邀主旨报告、圆桌论坛、青年论坛、快闪发言和青年专家专题报告等交流形式,围绕人工智能、语义智能、科技文本挖掘、AIGC、战略情报研究、科技评估、语义评价、智慧服务等等时代议题,探讨青年人才在科学研究、学术探索、实践创新、技术前沿等方面的最新成果与积极实践。来自全国70余所高校、情报院所、科研机构、企业的近18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淄博,发出青年声音,展示青年风貌。


开幕式上,中国图书馆学会专业图书馆分会主任、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党委书记李猛力,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主任许倞致辞,山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胡兴禹、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苏守波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图书馆学会专业图书馆分会秘书长、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张智雄主持。

李猛力在致辞中指出,青年学者和青年馆员是我国图书情报界的中坚力量,是推动图书情报事业创新发展的生力军。本次论坛交流和探讨青年人才在事业传承与发展中的作用和任务,体现时代对青年的期盼和寄希,也将彰显青年人的使命和责任。论坛讨论内容覆盖范围宽,涉及议题广,可以较全面的展示出专业图书馆和科技情报领域青年人才在科学研究、学术探索、实践创新、技术前沿等方面的最新成果与积极实践。同时,他也对青年学者提出了要求,希望各位青年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培根铸魂,做不负青春韶华的追梦人,做推动图书情报事业创新发展的主力军,让奋斗成为人生的厚重底色。许倞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青年学者能够在这个论坛上收获丰富的知识和经验,结交更多的朋友,为图书情报事业的发展注入更多的活力和创新精神。胡兴禹在致辞中向参加论坛的各位专家和代表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山东理工大学及信息管理学科的基本情况,希望青年学术论坛的召开能够进一步促进山东理工大学与全国图书馆界的交流,推动学科的高质量发展。

在特邀主旨报告环节,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主任张久珍教授,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副馆所长刘炜研究员,山东理工大学信息管理研究院院长曹树金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张华平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周晓英教授,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党委书记刘清研究员,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信息管理系主任陆泉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信息中心主任于建荣研究员,分别作了《老龄化背景下公共图书馆的信息素养教育》《大语言模型与下一代图书馆服务平台建设》《ChatGPT在图书馆中的应用及前景》《基于ChatBIT明理对话模型的科技情报认知与生成研究》《文化遗产数字化传承中图书情报方法的应用》《战略情报研究的实践逻辑》《健康中国战略视角下重大慢性病预防知识服务体系构建》《科技伦理与科技情报》的特邀报告,与会代表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为发现和培养优秀青年人才,促进学界、业界和不同系统、地区间的交流合作,本届论坛前期组织从各中国图书馆学会专业图书馆分会委员单位、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信息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单位、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成员单位及相关机构中推荐已有一定研究成果或突出贡献、观点新颖、业务专精、具有较高认可度的青年代表,经过专家委员会研议后在论坛上进行交流发言,分享优秀学术观点和优秀案例。8月16日下午至8月17日上午设置4场青年论坛,分别围绕“科技文本挖掘与语义智能”“AIGC与知识服务”“科技评估评价与语义评价”和“情报方法研究和实践应用”主题展开,80余位青年学者、研究生围绕论坛主题作了分组报告,并与现场参会代表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同时,论坛还组织了4场海报快闪交流,来自全国各地的与会代表就图书情报相关领域的前沿问题展开了高效且深入的交流和探讨。8月17日下午的青年专家专题交流环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王德庆副研究员、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长聘副教授化柏林、山东理工大学信息管理研究院李旭光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鲜国建研究员、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王忠义教授、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赵一鸣教授、深圳大学管理学院杨辰副教授、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赵月华副教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张元哲副研究员、中山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陈涛副教授、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胡懋地高级工程师等11位青年专家受邀进行专题发言。

在闭幕式上,张智雄总结了本次论坛的重点和成果。他强调论坛聚焦时代议题,讨论了青年人才在科学研究、学术探索、实践创新和技术前沿等方面的最新成果和积极实践。论坛突出了青年人才在事业传承和发展中的作用,并通过青年学者的报告展示和主持,展现了青年声音和风貌,推动了优秀青年人才的成长。论坛形式多样,务实高效,报告内容紧扣主题,具体展示了研究工作和特色方法。他对承办单位山东理工大学信息管理研究院团队提供的优质会议服务和保障表示感谢。本论坛为专业图书情报机构和科技情报技术领域的青年学者提供了交流观点、分享心得和碰撞思想的平台,达到了预期目标并取得了良好的交流效果。他希望大家延续论坛的成果,相互学习,深入交流,展开更深入的合作,共同促进青年人才的成长。他呼吁大家继续关注和支持青年论坛以及相关工作。

        会场.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