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图书馆学会专业图书馆分会
首页 培训动态

“大数据时代无处不在的情报监测” 专题学术研讨会

2021-03-31

关于举办“大数据时代无处不在的情报监测”

专题学术研讨会的通知

大数据于今日而言已不再陌生,数据的增长速率已达到每秒约5TB,无数据不存储,无数据不计算,无数据不真相。随着数据生产速度的提高,面对海量数据,如何构建全面有效的监测体系?如何激活数据价值,从数据中“淘金”,有效赋能企业海外投资、产业链安全和前沿技术研究?

——国际形势动荡之痛

IMF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萎缩3.5%,告别过去的高速增长势头,世界经济发展挂上了“倒车档”。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国际形势进入动荡期,中国企业“出海”应如何对投资环境进行全面监测、快速识别风险并制定有效的应对方案?

——“断链”之痛

在美国层层围追堵截之下,华为“断链”忍痛剥离荣耀,给企业敲响了供应链安全的警钟。企业,特别是科技类、制造类企业应当如何织密织牢产业监测网,及时捕获产业链上下游调整动态,迅速决策,化解“断链”风险?

——“卡脖子”之痛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对于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前沿领域,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在科技创新、前沿技术探索过程中,如何借助情报体系(资源、工具、专家)为科研人员提供快速、准确的技术扫描和跟踪解决方案?

为了更好地向企业、科研专家提供与时俱进的高质量情报服务,中国化工信息中心、中国图书馆学会专业图书馆分会、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联合,定于2021423日(周五)举办“大数据时代无处不在的情报监测”专题学术研讨会。研讨会将邀请情报学界资深专家、领先的竞争情报实践服务机构,结合国际经济形势、产业链安全、前沿技术研究分享不同场景、不同主题下情报监测体系的构建方法、分析路径及工具。

一、会议主题:大数据时代无处不在的情报监测

二、会议时间:202142309:0016:00

三、会议形式:本次会议采用线下+线上会议形式召开,线上采用腾讯会议。

四、参加者:专业图书馆会员单位以及业界感兴趣的老师。

五、会议日程:

时间

议程

报告专家

9:00-10:00

数据分析视角下中企海外投资风险的“变”与“不变”——海外投资风险监测及识别

蒋招梧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

10:20-11:20

聚焦前沿技术情报,探索下一个“出圈”技术

冯向梅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

13:30-14:30

双循环格局下,情报如何守护产业链安全

王月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

14:50-15:50

探秘情报研究利器,构建综合情报池

王潆萱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

会议结束

 

五、会议现场:中国化工信息中心(发放报到通知时通知详细会议地址)

六、报名方式:

1、请于420前登录会议网址注册报名,   http://www.csla.org.cn/qbweb/libweb/continuinglearning/trainingsignup#(需注明线上或线下参加会议)

2421日会务组给报名成功者发放会议链接或报到通知。

3、线下会议参加人数控制在50人以内,参加线下会议者需要遵守举办单位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参加线上会议者需要实名注册,并提供准确邮箱,以便会务组发放会议链接和密码。 

七、联系方式:

赵树宜,010-82626812zhaosy@mail.las.ac.cn ,专业图书馆分会秘书处

武春亮,010-64444186wuchl@cncic.cn中国化工信息中心

王潆萱,010-82626611-6643wangyx@cncic.cn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

中国图书馆学会专业图书馆分会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202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