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图书馆学会专业图书馆分会
首页 通知公告

2024年中国图书馆学会专业图书馆分会学术年会暨专业图书馆发展论坛的通知

2024-03-04

                                                      主题:发掘科技文献的科技基础能力

           会议主页:https://www.csla.org.cn/qbweb/newmeeting/newmeeting?id=fc901a928cae5705018d34dfd4dd00ea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强科技基础能力建设。科技基础能力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基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科技创新的能力水平。科技文献是科技知识的重要载体,承载着发布科研成果、推动学术交流、支撑情报决策、促进科技评价、体现科研诚信、保存人类知识的重要使命,是开展科技创新活动的重要物质技术基础,是科技基础能力的“硬条件”,在科研创新生态中扮演着关键角色。面对加强科技基础能力建设、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新使命,面对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增强创新发展新动能、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新要求,面对通用人工智能异军突起、科学研究正在向着AI for Science加速变革的新形势,研究和发掘科技文献在科技基础能力构建中的作用和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由中国图书馆学会专业图书馆分会、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联合主办的“2024年中国图书馆学会专业图书馆分会学术年会暨专业图书馆发展论坛”定于2024年6月24-27日在新疆乌鲁木齐市召开,论坛主题为“发掘科技文献的科技基础能力”。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图书馆学会专业图书馆分会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

承办单位: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文献信息中心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图书馆学会

    媒体支持:《图书情报工作》《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数据与情报科学学报》《数据智能》《智库理论与实践》

二、会议内容

以推进文献情报机构在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新征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为宗旨,探讨如何理解和认识科技文献的科技基础能力、如何建设和提升科技文献的科技基础能力、如何培育和挖掘科技文献的新质生产力、如何组织和推动科技文献更好融入科技创新生态链、如何有效发挥科技文献资源的乘数效应,以及文献情报机构如何推动科技文献基础能力提升实践相关问题等。

会议还将交流探讨“特色文献资源建设与文博图书馆高质量发展”议题,以回应“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时代关切。

三、会议安排

(一)会议时间:2024625-26

(二)会议地点:新疆五星大厦(原海通五星大饭店),酒店地址:乌鲁木齐市天山区青年路329

(三)日程安排

6月24日下午:代表报到

6月25-26日:开幕式、领导致辞、主旨报告、专题报告、圆桌对话、分会场报告、论文交流

6月27日上午:代表离会

四、参加对象

特邀领导、嘉宾、专家;大会发言人;专业图书馆分会委员及相关专家;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成员单位、服务机构专业人员;业界各类图书情报机构专业人员;科技型企业信息服务机构专业人员;高校系统相关院系专业人员;当地代表等。

五、会议报名

(一)会议费:1300元(往返交通及住宿费用由代表自理,会务组统一安排食宿)。

(二)交费方式:可公对公汇款,也可扫码付款

    户名: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帐号:0200004509088129221

    开户行:工商行海淀西区支行

(三)报名方式

1.请登录专业图书馆分会官方网站(https://www.csla.org.cn)选择“专业图书馆分会2024年学术年会”注册报名。

2.报名截止日期:2024年6月10日

备注:6月下旬新疆开始进入旅游旺季,宾馆住房紧张,报名截至期以后报名者,会务组不保证在会议酒店安排住宿,可协助安排就近酒店入住。

3.会议通知可在本会议网站下载,会务组不再提供纸质通知。会议正式通知将于2024年2月底发出。

六、征文与投稿

1.本届年会征文通知及投稿将在中国图书馆学会官方网站https://www.lsc.org.cn发布,投稿系统将于2024年2月底对外开放,敬请关注

2.组成专家委员会对稿件进行研议,推荐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研究价值的作品做大会发言,优秀作品将颁发研议证书。

3.投稿截至期为2024年5月20日。

七、报到与住宿

报到与住宿地点:新疆五星大厦(原海通五星大饭店)

八、会务组联系方式

(一)中国图书馆学会专业图书馆分会秘书处

联系人:赵树宜、姚伟欣(会议征文及发言咨询)

电话:(010)82626611-6121、82626812

电子邮箱:libass@mail.las.ac.cn

(二)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信息中心

联系人:李文芯、李露锦

电  话:(0991)7885493

电子邮箱:liwx@ms.xjb.ac.cn

(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图书馆学会

联系人:吴倩、赵燕

电  话:(0991)3839022

电子邮箱:xjlib_x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