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图书馆学会专业图书馆分会
首页 通知公告

2022年“企业信息资源建设与应用实践”学术研讨会在线举办

2022-12-09

由中国图书馆学会专业图书馆分会(以下简称专业图书馆分会)主办,中国化工信息中心有限公司支持的“企业信息资源建设与应用实践”学术研讨会于2022年12月7日成功在线举办。会议以“企业信息资源建设与应用实践”为主题,主要围绕企业信息资源保障模式研究、企业级信息平台的建设与应用、企业图书馆如何支撑科研创新及业务发展以及如何促进行业图书馆与企业图书馆的共建共享展开研讨。研讨会吸引了来自企业信息服务机构、全国专业、公共类型图情机构同仁参会。根据直播平台统计,先后有180余人次观看直播,聆听报告。会议由专业图书馆分会企业信息研究与服务专业组主任、中国化工信息中心信息资源中心总经理鲁瑛主持。

专业图书馆分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张智雄到会致辞,他在致辞中表示,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背景下,我国现代化建设面临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动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本次研讨会旨在就专业图书馆如何开展企业信息服务进行研讨和交流。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各专业图书馆、信息服务机构能够相互借鉴,凝聚共识,探索企业创新服务的新方法,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决策支撑。

宝武中央研究院情报中心首席研究员周群芳作题为《集团模式下的企业信息资源保障体系建设》的主旨报告。报告介绍了宝武情报需求辨识与情报服务现状、集团模式下的信息资源建设情况、以及基于资源建设的企业情报研究发展方向。

广东省科技图书馆副馆长祝林作题为《专业图书馆在产业集群战略咨询实践与探索》的主旨报告,报告从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性产业集群的专业图书馆服务实践角度出发,从战略布局、决策咨询需求、、知识产权全链条的服务案例等进行地方企业服务经验分享。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国家标准馆副馆长甘克勤作题为《企业标准数字化应用研究》的主旨报告,对企业标准数字化应用研究、标准知识服务以及竞争情报研究实践案例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图书信息档案室原主任钟英竹作题为《构建高质量信息资源保障体系,助力石科院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撑》的主旨报告,主要围绕石科院的服务实践,从服务定位、方法论、用户为中心的服务价值提升等方面分享了实践经验。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情报事业部副总经理牛倩倩作题为《石油和化工行业信息服务解决方案》的报告,报告结合实践案例,从石油化工行业信息服务的发展趋势、行业竞争情报发展的重要性、信息服务产品设计等方面进行经验交流与分享。

最后,鲁瑛主任做会议总结。她指出,此次研讨会达到了预期效果,希望通过研讨会为专业图书情报机构的企业创新服务发展提供借鉴和参考,进一步促进专业图书情报事业的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