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图书馆学会专业图书馆分会
首页 通知公告

2022年“战略情报研究支撑宏观决策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2-12-09

中国图书馆学会专业图书馆分会战略情报研究支撑宏观决策研讨会成功举办

由中国图书馆学会专业图书馆分会主办,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承办的“战略情报研究支撑宏观决策研讨会”于2022年9月26日成功在线举办。本次会议聚焦“战略情报研究支撑宏观决策——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交流探讨如何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提高战略情报研究的质量和水平,充分发挥战略情报分析研究工作在宏观决策中的作用。本次会议面向专业图书馆分会委员单位开放,邀请了6位战略情报研究领域的专家作线上报告,吸引了50余家国家级专业图情机构的160余名专业人员注册参会。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刘清研究员主持。


中国图书馆学会专业图书馆分会主任、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党委书记李猛力致辞。他指出,党的十九大确立了到2035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的战略目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本次研讨会主题紧扣现阶段社会发展对宏观决策日益增长的情报需求,积极探索战略情报研究发展路径,符合战略情报研究发展实际,具有较强的前瞻性和引领性,彰显了战略决策情报研究在宏观决策中的作用和效能。


    刘清作题为《宏观科技战略咨询对情报研究的需求》的专题报告。他指出,宏观科技战略咨询是科技智库的核心功能,肩负着“辨科技大势,荐发展佳谋”的“国家事”“国家责”。战略情报研究与科技战略咨询之间的关系非常密切,宏观科技决策咨询对情报研究的需求主要体现在科技发展动向、科技届动向、科技发展趋势、科技相关重大问题等方面,情报研究工作要做好对宏观科技决策咨询的支撑需要坚持“高”“新”“深”“实”“准”五要素,并提出有效支撑宏观决策咨询的路径。


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知识中心主任马雪梅作题为《系统工程在航天科技战略研究中的应用》的专题报告。全面阐述了运用系统工程理念和方法开展战略研究的具体步骤、工作方法、技术难点以及解决难点的思路,并提出系统工程理念和方法贯穿科技战略研究全过程、提升战略研究质量和水平的思考和建议。


广东省科技图书馆(广东省科学院信息研究所)副馆(所)长祝林作题为《专业图书馆开展产业集群战略咨询研究及服务探索》的专题报告。以广东省科技图书馆(广东省科学院信息研究所)为例,介绍了开展战略性产业集群智库服务的背景,以及面向政府的产业集群决策咨询服务、面向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知识产权全链条服务、面向企业的产业技术战略咨询服务、支撑产业技术创新的信息资源与数据平台支撑服务等,并提出对战略性产业集群发展的思考和建议。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情报研究部主任王学昭作题为《以智慧数据为关键要素的科技情报支撑决策研究与实践》的专题报告。详细介绍了情报智慧数据的理解、种类、特点,分享了业务组织导向的情报智慧数据建设思路,重点阐述了科技领域情报研究的数据思维与服务升级、专门问题的情报智慧数据建设与服务、特色数据的场景化建设与服务、历史情报产品的关联挖掘与服务、融合场景下的情报研究智慧数据关联与服务在不同场景下的工作模式,并提出结构化智慧数据思维,升级情报工作模式。


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战略情报部副主任陈伟作题为《数据驱动型双碳战略研究的探索实践》的专题报告。分享了武汉中心研究建设双碳科技态势智能感知与决策支持系统的RMMR理论框架、智能决策剧场路线设计,以及在国家能源科技创新能力评价和创新单元关键技术竞争力分析等场景的实践应用,最后提出构建数据驱动型双碳战略研究新型模式的若干思考。

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研究咨询部创新研究室负责人郑文江作题为《数据与专家交互的工程科技路线图研究》的专题报告。以工程科技技术路线图为切入点,结合实际应用,阐述了技术路线图的制定流程、方法和绘制方法等,并基于传统情报产品交互过程中存在的系列问题,引申出数据与专家交互支撑路线图制定的思路,最后以智能制造技术路线图为案例,论述数据与专家交互的技术路线图在实践中的运用情况。


最后,刘清作总结发言,他首先对各位专家在本次会议上的精彩报告表示了由衷的感谢。他表示本次战略情报研究支撑宏观决策研讨会内容多元、丰富,从情报研究支撑决策的理论研究思路和进展、做好宏观战略咨询和决策的探索实践与经验总结等多个不同角度探讨了宏观决策与情报研究的关系,下一步分会将继续就“情报研究支撑宏观决策”主题,围绕“决策咨询研究工作的关键环节”,从机制建设、理论研究、实践的角度开展系列研讨活动,总结实践、提炼经验、丰富完善理论框架,在相关机制构建的基础上奉献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