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图书馆学会专业图书馆分会
首页 通知公告

第12期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前沿趋势报告会在线举办

2021-05-14

 

                                            12期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前沿趋势报告会在线举办


由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主办、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承办的第12NSTL前沿趋势报告会于2021419日上午在线举办。会议邀请美国雪城大学信息研究院秦健教授、美国肯特州立大学信息学院曾蕾教授、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张智雄研究员分别做“科研数据仓储和知识库的新进展”、“关联数据能力指标Competency Index for Linked Data(LDCI)”以及“人工智能(AI)时代下文献情报数据集的价值和作用”的学术报告。来自NSTL成员单位、服务单位,以及专业图书馆、高校图书馆、公共图书馆、企业信息服务机构等类型的同仁参加了会议。据会议平台统计,共计1523人次访问了会议。

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刘细文主任主持,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彭以祺主任致辞。彭主任在致辞中表示:本次报告分享的关联数据能力、科研数据知识库新进展、智能文献情报数据集建设,对于促进数据智能在图书情报机构的创新应用,提升图书馆员的数据素养和专业能力,为图书馆在AI时代拓展知识服务空间、提升自身价值,使图书馆有机会在未来语义网中占据一席之地提供借鉴和思考。

近些年科研数据仓储与知识库在数字技术人工智能的大背景中有了长足的发展,尤其是在生物医学领域,Gene Ontology等一些知识本体的成长为建立知识网(Knowledge Networks)提供了大量的语义基础,而数据仓储的迅速增长又为知识库的发展带来了知识库发展必不可少的应用及检验基础。秦健教授的报告用实例介绍了数据仓储和知识库的应用以及发展前景。

随着关联数据理念的普及,各层次信息机构对关联数据的关注、规划以及具体应用都在不断增加,理解关联数据的标准与实践已成为对信息专业人员的关键要求。对于提供教育与专业发展的教师和培训人员来说,这也是一种新的挑战。由美国政府IMLS资助的“关联数据专业教育(LD4PE)”项目经过四年的国际专家团队合作,开发了《关联数据能力指标 Competency Index for Linked Data(LDCI)》,提供了一组在关联数据领域进行专业实践所需具备的知识、技能和思维方式的概览。曾蕾教授的报告介绍了《关联数据能力指标》的结构和内容,并分享将其作为教育课程和专业培训的框架的实施经验。

机器学习的进步意味着解决问题模式的改变,当前AI技术的飞速突破与算法、算力和数据集密切相关。在人工智能时代,拥有高质量、大体量的训练数据意味着拥有了为AI贡献解决方案的重要资本。张智雄研究员在报告中提出,文献情报机构需要有效挖掘自身拥有的重要文献数据集,让机器能够从这些数据集中学习到解决问题的知识,使这些数据集在AI时代充分发挥其价值和作用。

   

NSTL前沿趋势系列报告会是交流探讨专业图书情报机构面对未来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促进NSTL专业人员核心能力和专业素养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学术交流平台。2021年,NSTL启动了“十四五”发展规划,确立了未来五年的发展思路和建设目标,围绕规划确定的核心任务,遴选学科热点和发展前沿,策划组织系列专题报告会,以拓展专业人员的学术视野和专业素养。同时也欢迎业界同仁持续关注和参与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