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图书馆学会专业图书馆分会
首页 通知公告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2020’前沿趋势系列报告会第8期“构建基于科技文献知识的人工智能(AI)引擎”报告在线举办

2020-07-10

由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主办,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NSTL专业知识与能力培训专项组具体承办的2020年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前沿趋势系列报告会第8期于2020年7月7日下午通过网络直播顺利举办。本期主题为“构建基于科技文献知识的人工智能(AI)引擎”,会议邀请了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武汉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张智雄研究员作专题报告。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主任彭以祺到会致辞,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刘细文主持报告会。

彭主任在致辞中就文献信息工作重要性、新冠肺炎疫情对文献信息保障和服务工作的影响等方面,向与会人员介绍了NSTL近期的工作进展与展望。他表示:在当前形势下,NSTL将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做好复工复产,做好文献保障与服务工作。他进一步指出,未来五年机遇与挑战并存,NSTL将会继续加强基础条件平台建设,明确未来五年的发展思路、建设目标和核心任务,构筑新型国家科技信息保障和服务体系,提升NSTL对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支撑作用。最后,他对前沿趋势系列报告会予以肯定,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NSTL和项目组积极适应新形势,利用网络方式积极开展培训工作,整合多方力量,连续安排高水平学术报告,涉及人工智能、数据管理等多个方面,为拓展NSTL从业人员学术视野、提升学术素养提供了平台和条件。

1.jpg

彭以祺主任致辞

张智雄研究员的报告以人工智能飞速发展时代为背景,以文献情报工作为出发点,介绍了人工智能取得飞速突破的本质所在,以及在科技文献蕴含的丰富知识内涵中的赋能作用。围绕如何充分挖掘和利用文献情报知识价值和作用,创新性提出了文献情报领域从“科技文献库”到“科技知识引擎”转变的发展思路和建设目标,并分享了团队在构建基于科技文献知识的人工智能(AI)引擎的建设实践和进展。主旨报告结束后,参会代表围绕相关技术、研究方法、建设实践进展及未来发展等与张智雄研究员进行了在线交流。

2.png3.jpg

刘细文研究员主持                                         张智雄研究员作报告

来自NSTL成员单位、服务站等近200名专业人员通过网络直播参加了报告会。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STL)为适应NSTL未来发展以及数字环境发展需要,自2018年起,由NSTL专业知识与能力培训专项支持,面向NSTL成员单位及服务单位,组织前沿趋势系列专家报告,拓展学术视野、提升专业素养。2020年,随着NSTL“十四五”规划的启动,确立了NSTL未来五年的发展思路和建设目标,本专项组将继续围绕NSTL“十四五”规划的核心任务,持续深化拓展NSTL专业人员的科技信息素养和专业化能力、创新能力的培训,遴选学科热点和科技发展前沿,策划组织前沿趋势系列报告会。欢迎业界同行踊跃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