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图书馆学会专业图书馆分会
首页 通知公告

“基于人工智能的大数据与知识图谱技术应用”前沿趋势报告会在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举办

2019-11-07

由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主办,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中国图书馆学会专业图书馆分会具体承办的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前沿趋势系列报告会第7期于2019年10月31日下午在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顺利举办。本期主题为“基于人工智能的大数据与知识图谱技术应用”,会议邀请了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人工智能系终身教授,首都医科大学大脑保护高精尖中心抑郁症人工智能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黄智生博士;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科学评价与大数据应用实验室主任王继民;山西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大数据科学与产业研究院负责人钱宇华作专题报告。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刘细文研究员主持报告会。

王继民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基于大数据的科学评价方法与实践”,报告具体讲述了大数据驱动的评价方法与实践,并详细介绍了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的 “一带一路”五通指数、基于线上线下数据的国民海洋意识发展指数、基于多源数据融合的北大一级学科数据分析平台。黄智生教授的报告题目是“人工智能时代的知识图谱技术”,报告重点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利用基于知识图谱技术的智能机器人监控网络媒体并发布自杀监控通报,组织“树洞”救援团根据监控通报采取自杀救助行动。钱宇华教授的报告题目是“消除学习过程中的随机一致性”,报告认为机器学习结果的随机一致性会影响学习系统的泛化能力的提升。报告重点介绍了研究团队针对该问题提出的基于纯准确度的机器学习理论与算法,以尽可能消除传统机器学习算法中的随机一致性,提升学习系统的泛化性能。每位专家报告结束后都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和讨论。

本次报告会的三个报告分别针对大数据技术、知识图谱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在不同领域的具体实践与探索进行了充分研讨与交流,展示了新技术、新方法和新工具在不同领域的强劲活力。通过会议交流,为图书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知识图谱技术以及大数据分析技术实现业务转型与升级开拓了思路,提供了借鉴。来自NSTL成员单位、服务站、以及业界各类型图书馆等80多名专业人员参加了报告会。

QQ截图2019110712260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