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图书馆学会专业图书馆分会
首页 通知公告

2019年中国图书馆年会 “开放科学与机器智能环境下学术信息服务范式变革”分会场(北京) 在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召开

2019-08-23

2019年中国图书馆年会 “开放科学与机器智能环境下学术信息服务范式变革”分会场(北京)于2019816日下午在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召开,会议由中国图书馆学会主办,中国图书馆学会专业图书馆分会、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承办。本次会议重点交流讨论变革环境下的专业图书馆的战略、模式、能力和服务重塑,以及支撑开放科学研究和智慧服务的学术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数字化学术服务新范式、智能化学术信息服务平台及服务构建等。专业图书馆分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刘细文研究员主持会议。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学术期刊中心副主任、《全球变化数据学报(中英文)》执行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刘闯研究员的报告题目是“科学数据新型服务的战略取向与创新举措”。报告认为与科学研究、科研成果产出等相关的所有数字化记录均为科学数据,这是人类科技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新趋势。报告提出在传统数据界、数字化科学论文领域我国的科学数据面临产能高但共享率极低、高质量学术论文及关联科学数据外流的困境。基于此,报告认为我国需要毫不犹豫、坚定不移地实施国家数字化科技资源管理的战略转型,其首要任务是把国家公共财政资助产生的数字化科技资源的掌控权留在中国科技界。最后报告介绍了“全球变化科学数据出版系统”五年的创新实践,包括全球变化科学研究数据出版-共享-引用-影响力基础设施建设、数据政策和标准的制定、数据出版合作伙伴计划、元数据全球联网、品牌建设、宣传推广、数据共享政策等。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助理、研究馆员赵艳的报告题目是“开放信息环境下的学术信息资源建设”。报告认为开放获取作为一种新型出版模式,对图书馆传统订购模式具有直接而重要的影响。它不仅成为科学研究的新型学术交流模式,也为图书馆提供信息服务和知识服务提供了新的挑战和机遇。从短期看,开放获取有助于提升图书馆信息获取能力,改变图书馆信息资源结构和获取方式;从长期看,它可能从根本上改变学术交流模式,改变目前学术交流生态系统中各生态主体的功能和定位。此外报告还介绍了在此背景下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如何积极利用学术交流生态系统动态变化的机遇,改善生态空间和权利关系,推进开放获取的发展,是一个关系到图书馆事业未来发展的重要命题。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赵瑞雪的报告题目是“开放科学和人工智能环境下知识服务变革思考”。报告主要分析了开放科学和人工智能环境下科研范式的转型、知识发现技术的变革、以及对图情领域的影响和冲击,并介绍了国际同行在开放科学和人工智能环境下的战略举措。报告认为知识服务的概念、内涵和外延随着技术环境的变化不断演化,互联网开放信息环境使得知识供需矛盾发生了转移,精准需求、体系化知识需求、隐性知识发现需求成为知识服务的重点。最后报告以国家农业图书馆的实践为例,给出新环境下的知识服务发展对策与思考。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大数据部数据工程实验室主任、高级工程师李成赞的报告题目是“云环境下数据出版探索与实践”。报告介绍了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围绕数据出版模式在云环境下数据出版框架与平台建设、数据有效传播机制、数据影响力评价等方面的探索与实践。在出版模式方面,依托云基础设施环境初步建成了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据期刊出版云服务+数据存储库云服务”的一体化数据出版平台,以云服务模式加速《科学数据管理办法》的落地与实施,推动数据开放共享事业的发展。报告内容包含云环境下数据出版框架体系、基于引文网络社区发现的数据推荐、数据出版物学术影响力替代计量评价与预测、数据出版云平台实践等四个方面内容。

工程科技知识中心冶金分中心负责人、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信息所副所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李春萌的报告题目是“工程科技专业化知识服务平台建设与服务”。报告介绍中国工程科技知识中心和国际工程科技知识中心专业知识服务平台,重点介绍冶金专业知识服务平台建设框架、功能、特点与服务。

发言结束后,参会代表和报告专家就报告内容进行了精彩互动。本次会议主题紧紧围绕开放科学与机器智能环境下学术信息服务范式变革,报告内容紧扣主题,内容详实,覆盖面广,从资源、服务、平台、技术等方面全方位展示了在开放科学与机器智能环境下信息服务与情报服务的最新实践和进展。作为重要学术活动之一,“开放科学与机器智能环境下学术信息服务范式变革”分会场为2019年中国图书馆年会系列活动拉开序幕!

TIM截图201908231042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