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图书馆学会专业图书馆分会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图书馆战略规划与管理”前沿趋势报告会 在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举办(简讯)

2019-07-03


由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主办,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中国图书馆学会专业图书馆分会具体承办的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前沿趋势系列报告会第6期于2019年5月14日下午在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顺利举办。本期主题为“图书馆战略规划与管理”,会议邀请了南开大学图书情报专业学位(MLIS)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柯平作专题报告。

柯平教授从国外图书馆战略规划发展的历程与沿革入手,介绍了战略规划与管理对图书馆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并以国内外图书馆制定战略规划的实践为例,介绍了图书馆战略规划启动与准备、图书馆战略规划分析、图书馆战略规划制定与发布、图书馆战略规划实施与评价以及制定战略规划所涉及到的方法与工具,最后他指出制定图书馆战略规划首先要进行科学定位,每个图书馆要基于自己的特色进行定位,避免同质化。

图书馆战略规划问题对图书馆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本次主题报告会为图书馆有效参与到所在机构的战略管理中,促进战略管理与各项业务工作的融合提供了新的思路。来自NSTL成员单位、服务站、以及业界各类型图书馆等80多名专业人员参加了报告会。